学会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会之窗>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深圳保险学会是以组织开展保险研究、学术交流和教育培训为宗旨的行业社团组织,成立于1991年9月11日。


目前在第七届理事会领导班子领导下开展工作。现有会员公司59家,其中财产险公司28家,人身险公司21家,再保险公司2家,健康险公司2家,养老险公司2家,保险中介机构1家,代表处1家,高校2家。

学会组织架构:

 1、会员代表大会。由会员单位代表组成,每4年召开一次会议。

 2、理事会。由会员公司负责人构成。

 3、监事会。监事长1名,监事2名

 4、秘书处。下设综合部、宣传培训部、理论研究部。

其中会长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陈勋。

学会的主要职能包括:理论研究、教育培训、舆论宣传及会员服务。过去几年,学会工作中比较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理论研究探索,推进理论创新,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及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学会每年组织年度课题研究,开展专题征文活动。收录优秀研究课题形成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汇编;研究内容涵盖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保险中心建设、深港两地产品比较、保险科技、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风险研究等众多前沿趋势。2022年度深圳保险业课题研究工作得到了机构总部、会员单位、第三方智库机构及知名律师事务所的积极响应和申报,申报课题60项为历年之最。其中,涉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课题5项,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课题6项,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相关课题3项,金融科技相关的课题6项,提升内控合规能力的课题7项,业务流程创新的课题14项,新能源汽车保险创新研究课题2项。我会还积极向中国保险学会、《上海保险》、《深圳金融》等专业研究机构推荐投稿,展现深圳保险业理论研究成果,为全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我会年度获奖课题《后疫情时期保险业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聚焦构建供应链保险模式》被核心期刊《上海保险》刊登。我会年度获奖课题《通用航空器保险现状及经营策略研究》、《行业转型下个人保险代理人发展方向研究》及《中国保险中介之都在大湾区国家战略中的再定位与价值创造》被《深圳金融》杂志刊登。


image.png



(二)开展交流培训工作,挖掘培养理论修养高、专业技能强的精英人才,为深圳建设国际化保险创新中心奠定人才基础

评劳模、树标兵。为提升岗位技能,践行人才发展战略,学会牵头承办了2017年深圳保险业首届从业人员技能竞赛、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车险理赔技能竞赛以及2022年深圳技能大赛——车险理赔技能竞赛,为深圳保险业选送市级劳模。深圳市职工技术运动会是全市组织级别最高、创新活力最强的技能竞赛,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社局主办,深圳保险学会牵头承办。三届技能竞赛在各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决赛冠军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前八名优胜者被授予“深圳工匠”荣誉称号。竞赛着力打造了一批基础扎实、业务过硬的新时期技能标兵,进一步展示行业风采、提升行业形象。竞赛更在行业内掀起了一轮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热潮,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从业人员的创新活力与工作热情,为行业注入创新发展活力为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1.jpg


(三)加强行业宣传和文化建设,宣扬保险好声音,提升专业形象

1.编发《深圳保险》月刊杂志,搭建行业宣传阵地,展现学术研究成果,呈现改革创新成就。《深圳保险》以推动深圳保险业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为办刊宗旨,因内容详实、前瞻性强连续十年被评为“深圳十佳优秀内刊”。2020年刊登了包括市级保险机构、保险总部、高校、第三方智库主动投稿的学术论文、实务分析、课题报告上百篇,其中不乏《关于构建碳金融交易与保险融合创新模式的探索》、《农业保险期货(权)运作模式及财税处理研究》、《互联网赋能下“城市保”项目营销模式分析》、《从脱贫攻坚税收优惠角度谈保险扶贫》等创新战略试点研究的文章,对繁荣学术研究、保险创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深圳保险.png


2.编发《深圳保险年鉴》。连续18年组织保险机构开展《中国保险年鉴》和《深圳保险年鉴》编撰工作,收录了超过100家驻深保险机构的发展概况及经营数据。每一本年鉴都是一部全面反映深圳保险市场发展历程的大型历史性、资料性年刊,也是了解研究深圳保险市场的重要参考文献。学会连续多年被《中国保险年鉴社》评为“优秀编辑组”。


51a608c72f7960ef39a46ae13ea1955.png



3.编录《保险决策参考》(电子版)。《保险决策参考》内容广泛采集国内政策与监管动态,国外成熟市场经营模式、实务探讨,国内热点焦点动态,研究机构分析报告,行业创新动向以及月度经营数据,提供给各公司经营管理层参考。


4.组织开展深圳特区40年保险业光辉历程画册的编撰工作,呈现深圳保险业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成果。深圳特区40年保险业光辉历程画册系在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保险创新图片展的基础上,精心挑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保险新闻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深圳保险业改革开放40周年创新成果。


接下来,我们仍将聚焦需求、汇聚资源,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