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擅于创新 勇于担当——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保障

  发布时间:2023-06-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开年,广东全省就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人勤春来早,深圳随之打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发令枪。


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险业正在为之努力。作为头部险企,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充分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深入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持之以恒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撑起坚实“防护伞”。

一、践行金融为民,助力民生保障

 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助力深圳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探索先行先试的“深圳方案”。2022年,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承保了巨灾保险、公共安全救助保险、特殊人群、特殊岗位救助保险等民生项目。具体开展思路和成效经验如下:

1.巨灾保险:2022年,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首席承保了深圳市巨灾保险项目。为提高登记、理赔效率,做好风险减量服务,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在全国首创了巨灾理赔科技信息化平台,并开发了一套支持受灾人员信息线上快速录入和登记的巨灾保险理赔专用小程序,该小程序已经为近4万人次提供服务。同时全年共规划了13项具体的防灾防损服务,涵盖灾害研究、宣传、培训、应急演练4大方面。2023年3月,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专程到平安集团调研,专项听取了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巨灾保险的工作汇报,对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防灾减灾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巨灾保险项目也获得了集团2022年绿色金融优秀项目,据悉,平安财险系统内仅有两个项目获得了该项荣誉。

1686040529382967.jpg

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理赔人员在救灾现场实施紧急救援

2.公共安全救助保险: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在深圳首创“社区公共安全宝”项目,目前已有5个区投保,覆盖10个街道、25个社区,累计保额超3亿。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社区公共安全宝”项目相比于常规综治保险有以下特点,一是聚焦重点人群,保障对象包括执法人员、公出人员、志愿者、见义勇为意外事故等;二是扩大保障范围,突出社会治理,将道路窨井盖损毁或丢失、交通肇事逃逸、居家养老服务责任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三是为突发事件提供风险保障,将大型活动突发事件、会展及商务活动安全、公众文体场所活动意外等政府面临的突发事件纳入保障范围,通过保险机制提供快速、充分的资金保障,解除财政支出后顾之忧。深圳分公司凭借“幸福社区公共安全保障计划”的社区公共安全宝保障方案成功入选第六批“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项目内容得到街道普遍好评。


3.特殊人群、特殊岗位救助保险:深圳各区政府均有开展此类保险,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当前已承保福田、盐田、龙华老年人意外保险项目和全市残疾人意外保险项目,累计为13万余老年人提供意外保障,累计保额435亿元,近一年累计赔款金额超500万元;2022年,深圳分公司组建专项特殊人群救助服务小组,同步启动老年人意外险宣传推广工作。截至目前,服务小组联合经纪公司制定宣传推广方案,面向承保区域街道办事处主管人员、所辖街道分管理员、社区工作站人员、片区网格员等,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计印发宣传折页、宣传海报20000余份,开展街道培训和社区宣传20余次,探访、慰问老人20余次、电梯广告播放2100余条。未来,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继续做好服务,开展多样化的公益宣传方式,将各类政府救助项目宣传推广深入社区,深入街道,让更多特殊人群了解政府的关爱福利,将惠民工程保障送进千家万户。

二、服务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乐享系列、无忧系列、店家宝等十余款免核产品,服务小微企业客户超11万,累计提供保障金额超2万亿元。同时,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积极开展农业保险,为养殖业、种植业等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开展“雇主安心保”业务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累计为小微企业主提供60亿元保障,保障人群达2万人。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在配合平安财险总公司推广“雇主安心系列”的同时,不断对该产品迭代升级,不仅引入平安健康服务,如平安好医生体检卡、在线问诊及健康测评等,并于9月推出简化版“雇主无忧”,与现有“雇主安心保”产品优势互补,保障范围更加广泛、服务品质更有保障、疫情期间更加便捷。

2.开发“食全保”为小微餐饮企业强力保障。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积极配合深圳食责险试点工作,以食品安全责任险附加雇主责任险的打包方式创新设计了一款套餐产品“食全保”,为深圳小微餐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提供食品责任与员工伤残的双重保障,赔偿限额最高可达4000万,助力小微餐饮企业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为其安全经营保驾护航。

3.践行社会责任,守护粮食安全。9月2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牵头主办、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独家承办“深圳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宣贯暨农业产业帮扶现场会”活动。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作为唯一保险机构独家承办本次活动,深度参与各项环节,就政策性农业保险对深汕合作区各镇村代表进行宣讲及答疑解惑,提高农户农业保险意识,通过农业保险提高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三、数字化转型应用落地

 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背景下,数字保险既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风险管理和保障服务。2022年,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坚守数据安全底线,将数据化转型在产险运营、客户服务、公司管理、社会责任等4大领域全面应用落地。

1.赋能产险运营:(1)开发车险未决充足度项目、模型预测车险未决金额,减少未决偏差,助力车险平稳经营。(2)创新知识图谱反团伙欺诈项目,利用知识图谱识别团伙欺诈,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2.提升客户体验:(1)研发非车端自助理赔项目,自研9大AI模型,改造流程,优化非车客户理赔体验。(2)开发车险人伤“见面就赔”项目、模型预测人伤金额,实现“先赔后治”提升体验。

3.提效公司管理:搭建全流程数据监控体系、依托数据自动化、管理线上化赋能提效。

4.社会责任承担:依托总部自然灾害平台项目、搭建平安财险深分 “防灾、救灾、减灾”灾害风险管理体系。

四、助力双区建设,共同繁荣发展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广东省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建设成为引领。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积极响应全省发展改革工作的纲领,积极提供创新产品和更优质的保险服务,助力双区共同繁荣发展。

1.完善跨境保险业务,为深港两地居民及企业保驾护航

 跨境电商类保险为跨境电商企业在出海的各个环节提供专业产品及服务。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于2020年进入跨境保险领域,目前已与亚马逊等5家头部电商平台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累计为3.4万客户提供逾7250亿保额保险保障,理赔赔款逾100万,为1.8万家中小科创企业提供近300亿保额。下一步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紧跟市场趋势,升级迭代保险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优化承保及理赔服务,扩大保险覆盖面,为更多的深港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保险服务。

跨境医疗方面,随着疫情的放开及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逐步加深,内地与港澳的互联互通越发密切,旅游、留学、商旅的人次和频度迅速增加,为解决人员流动过程中的意外、医疗等风险,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大力研究跨境医疗相关保险产品。下一步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积极探索与港澳医疗机构及保险机构的合作,以“服务+保险”的理念出发设计相关保险产品,为两地居民互联互通保驾护航。

2.支持建立深港金融监管合作,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人才保障

  在监管机制方面,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积极响应号召,协同深圳监管及香港监管开展防范非法融资等风险管控,联合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强反欺诈等风险宣传,降低深港地区金融风险,健全跨境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共同保护两地市民的消费者权益。

 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持续推动跨境人民币线上化支付结算,从银行柜面转为企业端网银支付,并建立标准化支付和操作流程,确保各类跨境人民币付款的及时性。下一步,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推动行业加快跨境人民币线上化结算,以企业白名单形式做好跨境人民币入账报备,保证保费及时入账。

 在人才保障方面,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加强高质量金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逐步建立与香港高校的交流合作机制,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同时配套健全的人才政策,吸引高层次金融人才。

五、以保险之力赋能“绿色”发展

在“深圳经验”的探路过程中,护航绿水青山,助力美丽中国。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为助力国家“3060”目标达成,一直在绿色金融领域积极探索,创新绿色保险供给,丰富保险保障。

2022年,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绿色保险产品已覆盖巨灾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知识产权保险、环保技术装备保险等多款产品;同时,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深度参与了森林碳汇指数保险、绿色建筑保险、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绿色产业园区等绿色创新保险项目,并加快开发生态农业等领域的绿色保险产品,助力碳中和产业发展。下一步,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发挥集团优势,积极推动提升“绿色保险+绿色服务”的覆盖率,提高前海深港合作区金融服务水平。例如在绿色建筑、节能保险方面,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探索“保险+信贷”新模式,打造绿色建筑节能、节水、减排保障体系。需加强科技赋能和信息共享,保险产品的创新离不开数据的支撑,特别是当前减碳领域对保险业来说属于新领域,亟需建立全面可靠的绿色数据与有效可信的风险评估量化方法,需要各个主体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共同合作。

1686040450995918.jpg

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环责险项目获得“IDC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特别奖”

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助力深圳经济社会民生发展,探索先行先试的“深圳方案”。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将加强和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和深圳保险学会的合作深度,充分发挥金融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支撑作用,为深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充分发挥所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深圳导向,成为助力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金融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