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理论文库>热点专栏

【专栏】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2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太保产险深分)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产险公司的城市型分公司。中国太保连续十一年入选《财富》世界五百强,是唯一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近年来,太保产险深分主动求变、转型突破2019年起开启体系化转型之路,从推进管销一体的转型1.0、聚焦客户经营的转型2.0到当下打造生态经营的数智化转型3.0公司在持续深化转型推进下,持续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推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以高质量的经营业绩为深圳发展贡献太保力量。

一是上税稳,强担当。近四年来,太保产险深分经营稳健、主动担当,纳税金额稳中有升,19年我司纳税3.35亿,20年纳税3.61亿,21年纳税3.65亿,22年纳税3.86亿。其中,自缴纳税每年增长约8-10%。按2023年一季度发展情况看,预计今年纳税金额将继续攀升,确保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税”力量。

二是增长稳,强发展。近四年来,太保产险深分保费稳步增长、增量稳步攀升、增速稳步提升,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10.94%提升至2022年的13.16%,累计提升2.2pt,位列深圳市场前三甲。今年一季度,市场份额达13.58%,份额提升0.9pt,增速达11.93%,公司发展走势持续向好,确保持续为深圳经济发展贡献太保力量。

三是队伍稳,强人才。近四年来,太保产险深分人员规模稳中有升,持续引进人才,为保居民就业贡献力量。19年引进107人、20年引进124人、21年引进135人,22年引进138人,引进数量逐年上升,不断打造专业化、年轻化、科学化的人才队伍。2023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公司将持续近年的招聘规模,继续引进高素质人才,打造高水平队伍,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客户赞、员工富、公司强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第二,支持实体经济,以专业化、国际化、个性化的保险服务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

1686818210155067.jpg

一是支撑民族企业全球化战略。针对某高新科技民族企业突遇美国制裁,太保产险深分为其全球化发展提供全面服务,克服海外疫情、当地战乱停摆、国际时差、法律环境差异等困难,为其在亚洲、美洲、非洲等近70个国家的项目组提供无时差 7*24 小时全球保险服务,有力支撑了其全球化战略的发展需求,2022年荣获其供应商 2021 年度“最佳协同奖”,2023年荣获其供应商最高奖项——“全球供应商金奖”。

二是护航深圳跨境贸易生态。2023年2月,太保产险深分携手深圳市贸促委联合举办深圳市首届跨境贸易生态峰会。会上,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跨境贸易护航平台,共同为深圳跨境贸易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近年来,太保产险深分为各大头部平台超10万家跨境电商中小企业,2000多家深圳本地跨境服务企业提供全流程风险解决方案,解决了中小微跨境电商退货成本高等痛点,加速了出口企业海外仓的建设。

1686818284516510.png

 

三是支持实体企业的经营发展。一方面,在国家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期间,行业首家推出企业线上投保“关税保证保险”业务。目前累计已为实体企业提供超过200亿元关税保证服务,帮助企业抵御跨境经营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有效提升通关效率,助力了对外贸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方面是推进物流快递生态圈的建设,公司在车险业务及风控领域与快递头部企业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布局介入客户经营及产业链上下游,围绕“车-货-人”场景,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流程覆盖的一揽子风险管理服务,形成物流快递生态圈保险增量、风险减量的服务模式,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发展能力。

第三,强化保险创新,发挥创新保险科技的优势,以创新产品服务为民生保障、经济发展提供保险支撑。

一是以创新保险服务支持新市民融入城市生活。为物流企业、互联网公司等新市民人群创新推出定制化保险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一方面,为物流企业快递小哥创新推出“小哥保”保险产品,为快递小哥出行提供风险保障服务。目前已为超过16万名快递小哥,2022年快递小哥赔付额达216万元。另一方面,为网约车司机等出行风险较高的新市民人群创新开发灵活性高、保障充足、价格亲民的多种新市民保险产品,为新市民的意外健康、职业责任、健康服务等提供全面保障。目前已为超过3万名网约车司机提供新市民保险保障,2022年网约车司机防疫险累计赔付额1.23亿元。

二是以创新保险科技保民生。太保产险深分注重领域深耕,掌握核心风险管理能力。近年来,聚焦商用车领域发展、企业客户服务,打造产业链韧性,为行业、企业提供产业链全流程覆盖的一揽子风险管理服务。在商用车领域,创新开发“太好保”风控系统,为重型货车司机提供主动安全保障,有效降低了物流运输企业等重型货车的出险率、伤亡率,保障了民生安全,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某头部物流公司为例,太好保风控系统全面上线后,2022年死亡事故率下降幅度超80%,有效保障了企业的运营发展和市民的生命健康。得益于智能风控管理技术的积累,2022年,助力行业重货智能风险管控发展。在银保监局的领导和推动下,结合商用车风险管理经验,积极协助行业起草深圳市重型货运智能风险管控体系。2022年,全力推动重货客户安装车联网智能风控设备,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工作,目前已安装设备2万台,占行业整体安装量的22%。在企业客户服务方面,聚焦企业客户的高质量发展和安全生产,创新推出风险雷达主动管理风险系统。系统为客户提供风勘防损、灾前预警等全流程风控服务。自2021年上线以来,预警台风27个,为56291个客户提供预警服务,预防损失累计2900万元,有效降低了客户的灾害损失。

三是以创新网络保险促进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领域,全球首度定制了“DDos网络攻击保险”的全流程保险方案和风险监控体系,业内首家承保DDos网络攻击保险,为深圳数字经济的发展筑牢网络安全根基。

第四,推进绿色保险,紧跟国家能源绿色转型的步伐,以绿色保险产品服务助力新能源发展。

一是“风光无险”服务助推新能源发展。太保产险深分创新推出“风光无险”服务,实现新能源及其产业链可持续性承保,ESG投资为公司和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资金。同时,致力于与优质资源合作,开发新能源保险的新需求、新产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能源风险管理和保险模式为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促进能源转型发展。

二是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我司成立了新能源智慧交通战略项目组,着重布局新能源智慧交通生态圈。从产业链和客户需求出发,围绕着主机厂、大集团经销商和平台渠道进行了业务创新,重点推进新能源车的产品开发、业务场景、服务特色的“三新模式”,产品覆盖到车主用车全生命周期,包括用车保障、售后服务、品牌专属服务包,建立起一个全新的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合作生态圈,用数据和科技支撑新能源智慧交通生态圈的健康成长,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第五,打造健康组织,坚持党建引领、转型突破、苦炼内功,培养听指挥、有战力、打胜仗的组织队伍。

一是党建引领组织成长。抓党建从工作入手,抓工作从党建出发。近年来,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在党委引领下开启转型发展之路,树立“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为的人有位、让实干的人实惠”的人才观,通过党工团开展青训营、见习总监制度、90后青年先锋、优才计划等项目,打造青年人才培养链,提高员工能力,持续增强公司实力。

二是深度融入义工文化。党建引领下,太保产险深分队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凝聚投身志愿服务。政府有号召,我们有行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合计为深圳市提供578人次防疫应急支援服务。2022年在抗疫一线被火线授予福田区“青年文明号”。2023年被深圳团市委授予“深圳市青年文明号”。针对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应对支援工作,太保产险深分储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队伍全员通过国家应急管理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应急救援技能认证,随时响应政府对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号召!

当前,深圳经济再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太保产险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林耸表示:作为一家有担当、有责任的国有险企,在集团、总公司的战略引领及深圳银保监局的指导监管下,太保产险深分坚持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为经济发展助力、为社会民生护航,全力保障深圳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安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